2011年7月30日

拌飯小天下

第一次吃石鍋拌飯時,只覺得店家很認真講究美學搭配色彩,為食物加分...後來才知道這"五色飯"在韓國飲食中表示存在的五方色,象徵著祥和的意義....石鍋中的菜樣有五種顏色,象徵五種味覺:黃色代表鹹味,青色代表酸味,白色代表甜味,赤色代表苦味,黑色代表辣味(本來以為紅色是辣,黑色是苦...)~這五種顏色亦象徵四個季節--春夏秋冬,引領季節交替的時間,如此調和五方色及五方位,在於灌注所有的精神,以及順應自然的謙遜態度.

讓人訝異的是,昔日的韓國百姓平常大多吃五穀雜糧飯,只有生日或婚嫁,祭祀等重要日子,才能吃白米飯,現在好像順序反過來,大家為了健康著想,巴不得天天都吃五穀雜糧飯永保健康哩!!(我愛雜糧飯!!)...想想"吃飯"這件事看起來稀鬆平常,至此卻感覺一點兒也不尋常...(近年來氣候變遷,感受到農民的辛苦,我每次吃飯都很感恩還有人願意苦力耕作,讓我得以飽食~~ )

說起米飯,在古代的韓國,國王吃的飯稱為"水剌",有紅 /白飯,紅飯是將白米和糯米混合,加入煮紅豆的水所煮成的,據說吃紅飯可以除厄運,我也好想試試看!!真不知道我究竟得要吃幾斤米才會奏效呀~~而說起亦被稱為媳婦飯的拌飯,據說是因為受韓國男尊女卑的觀念影響,媳婦只能把剩飯,剩菜攪拌著吃--覺得店家的說法讓人印象深刻,寫下來提供參考,不過,我個人認為男女平等比較好,當然流傳食物的真滋味更重要 !
這家韓食店是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百貨公司的專櫃,屬於平價料理,我選了豬肉石鍋拌飯,不知道是否已入境隨俗,並沒有撲鼻的麻油香,多樣化的蔬菜下面鋪的醬料很勻稱,攪拌起來裹住蔬菜與飯粒剛剛好入色有味,醬料的味道在夏日吃起來感覺很清爽,顛覆韓式料理的既定印象...小小石鍋內的五方位自成一個飲食小天下,想來真是有趣極了!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